期待擁有一個魚缸己很多年了,今年4月1日在地下室翻到了一二手魚缸,雖然只有一呎,是很興奮的拿回來做我的養魚夢。記得小學時有養過魚,但那時什麼都不懂,海水、淡水都養在一起,當然很快都歸天。現在我己是一個一步步向40歲邁進的歐吉桑,當然不會再犯那胡亂混養的錯。但我目前仍然是一個養魚的菜鳥,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。


4月2日,和女王二人到了水族館買了過濾設備、空氣Pump、及兩隻血鸚鵡回來,那興奮的心情無法言諭,但在這同時我也犯了一個錯,就是沒養水就放魚入缸,還是裸缸飼養。沒辦法誰叫我先前只會用鍵盤養魚,網路很多人建議裸缸養魚好整理,我就跟著做。


4月3日,覺得魚缸太空曠了,又到水族館買了一隻紅尾皇冠回來,這時我又犯了一個錯。這隻紅尾皇冠約12公分長,魚缸卻只有30公分長,在一週內給我跳缸兩次。話說回來,這紅尾皇冠還真命大,這兩次跳缸都有被發現,丟回水裡都還能活過來。第一次還是在垃圾袋被我發現沒死,趕緊放回魚缸。第二次在有加蓋的情形之下還能跳缸,還好被女王發現,也救了回來。索興女王給取名為晶晶(奧運跳水冠軍)。


 



 


4月11日露營回來,血鸚鵡有一隻立鱗加爛尾(針尾),當初以為是被晶晶欺侮,現在知道那是水質不好,隔兩天也就升天了,希望牠一路好走。另一隻血鸚鵡身上開始長白點,又開始按照網路上提的換水、升溫、加鹽,白點藥、連翹,胡亂下藥,希望牠能快點好起來。


4月14日覺得用這小缸養,實在是很辛若,事後得知,小缸的水,水質很難掌控,小小換水,水質變化大,魚會受不了。我們夫妻二人就到桃園復興路上的"魚聖水族館"要買個二呎缸,結果在價錢差不多的情形下,買回了三呎缸,熱心的老闆還幫我們把魚缸送到府,還幫我把魚缸搬到4樓。這回我知道魚要先養水,按步就班水3天後再放魚。


 


4月16日,先把晶晶搬到大魚缸,生白點的血鸚鵡仍留在小魚缸,不希望把病毐帶到大魚缸,然後再買回3隻血鸚鵡來試水質,老闆有交待入缸兩天後再餵食,這次有照著做了。兩天後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,大魚缸中一隻血鸚鵡又出現針尾的情形,難道又是我新缸的水質不好?還是原本就有細茵感染。這次不敢亂下藥了,也不敢放入有白點病的小缸,用藥浴來救牠吧,隔天牠連同生白點的血鸚鵡也一起歸天了。至今一共死了3隻魚。



 


4月22日,大缸一切稳定,又開始動小缸的腦筯,這回想用底砂來看,是不是會比較好養?此時小缸的水己養水很多天了,再加入底砂,隔天發現水特別清,不像大缸的水中有白點般的飄浮物。難道真的是有底砂的缸水質較穩定?


 



這一個多月的養魚心得是在治病,白點病、立鱗,矇眼症,都遇到了。治療的方法就是按規定下藥、升溫,及最重要的是耐心。因所有的症狀都不是一兩天就能好的,白點病約10天、立鱗約7天、矇眼約10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老班 的頭像
    老班

    老班的部落格

    老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